【杜方】 西河少年(上)

# 就是两个少年捉蜻蜓下河抓鱼的事

# 灵感来自于我去了趟乡下串门,应该不会撞梗吧

# 话唠属性,不知道啥时候能写完的还债系列

# 其实,住乡下特别好,感觉时光走的都慢了

#人设OOC的飞起,我的锅,依旧文笔废



方孟韦有时候会觉得大城市有什么好的,雾霾,沙尘暴,钢筋泥土,快节奏的生活压的人喘不过气,难怪最近又兴起了所谓的农家乐,回归自然,提倡绿色出行。方孟韦狠狠的捶了下方向盘,他已经堵在高架桥上一个多小时了,这么长时间他才开出去不到100米,照着这个速度,什么时候才能赶到西郊的军营。

 

方孟韦揉了揉肚子,好饿。今天快下班时,局长给他安排个任务,去军营取一份军警联合演习的文件,本来是不用他这个警局副局长去的,但是几个秘书听说要去见那个军队的大魔头,腿打着颤的跟局长请假,最后就落到了方孟韦头上。徐局长一脸挤出来的笑容,拍着方孟韦的肩,

 

“小方,那几个秘书胆小,人家杜旅长可是一表人才,战功赫赫啊,就是说话,太粗俗,你到了那儿忍忍啊,这位咱们可惹不起。”

 

方孟韦满脑子疑问,这是尊什么大佛啊,局长都怕他三分,还是点了点头。

 

徐局长看着他,“那就快去吧,一会儿五点下班了,车多,别再堵路上,去晚了可逮不到杜旅长人影了。”

 

方孟韦抓起钥匙就走,瞟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卧槽,都四点五十七了,局长,你可真会挑时间。

 

 

方孟韦看了看前面的车流,生无可恋的趴在方向盘上,伸手打开了车里的广播,

 

“听众朋友们,在高楼耸立的城市里生活久了,您是否也会想念乡村的田野,湛蓝的天空,清新的空气,蜿蜒的小河……”

 

 

方孟韦听着听着怔住了,蜿蜒的小河,乡村的田野,他深吸了口气,脑海里出现了个模模糊糊的少年的身影,心里默默回答,想啊,怎么不想,想念在田间奔跑的感觉,想念第一次下河捉鱼的惊喜,想念捉蜻蜓的快乐,想念那个微笑的摸着他的头喊他小方的小哥哥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方孟韦十三岁那年的暑假,他大哥方孟敖和家里闹别扭,父母没有心力照顾他,于是把方孟韦送到了乡下爷爷家里,方孟韦一向听父母的话,虽然心里不是很开心,仍然自己坐上了公共汽车去了爷爷家。

 

 

方孟韦第一次自己坐车去爷爷家,看着窗外景色一路从林立的楼房变成绿油油的稻田,虽然心里有些忐忑,车子有些颠簸,但是一路闻着路两旁的青草香,看着天上时不时飞过的蜻蜓和蝴蝶,心情也变的舒畅了起来。方孟韦有些期待着在乡村的日子,爷爷家旁边就是条小河,叫西河,因着这条河,整个村子就以这河的名字命名了,河很宽,里面有鱼,方孟韦想着他还可以下河抓鱼,简直不能更棒了。

 

 

在西河车站见到来接他的爷爷,方孟韦心里终于踏实了,拎着自己的小行李箱,乖巧的和爷爷问好。方爷爷一手接过他的行李箱,一手牵着方孟韦的小手,领着他往家走。从车站到方爷爷的家里并不算远,一路上碰到了很多熟人和方爷爷打招呼,方孟韦有些怯生,一时间没适应乡下这样热情的民风,半躲在爷爷身后,眨着大眼睛,听着他们聊天,热情的告诉他有空去家里玩,走到了家门口,爷爷拿钥匙开门,身后有人大声喊了句方老师,方孟韦回头,居然没看到人,方爷爷见惯不惯的告诉他,

 

“这是咱们屋后的王花香,以前是我的学生,嗓门大的不得了,只闻其声未见其人,一会儿就到了。”

 

果然,爷爷话刚落,一个妇人急匆匆的走过来,额上还挂着汗,气喘吁吁的问,

 

 

“方老师,看到我家那个小崽子没?又不见了。”

 

 

方爷爷皱了皱眉头,“小锋又忘了回家吃饭了?”

 

 

王花香用手背擦了擦脸上的汗,在脸边上用手扇风,“可不是,指不定在哪玩疯了,我这都找了一圈了,气死我了。”视线一转,看到了旁边站着的方孟韦,王花香马上换了副表情,眼睛都放光,“哎呦,这是孟韦吧,这好多年没来了,都长这么大啦?小脸真白净,这大眼睛忽闪忽闪的,一看就是个好苗子,哪像我们家那个整天就是偷鸡斗狗,上蹿下跳的。”

 

方孟韦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方爷爷接上话头,“香子你别总骂小锋,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,不易于他之后的健康成长,你知道父母的话对于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,”

 

 

眼看着方爷爷又要打开话匣子教育人了,王花香连忙开口,

 

“方老师,我以后一定注意,我去找小崽,不是,找我儿子去啦,孟韦改天来家里吃饭啊,走了方老师。”说完,脚底生风的找儿子去了。

 

 

方孟韦跟着爷爷进了院子,方孟韦的奶奶几年前去世了,只有方爷爷自己住,一间两个屋子的砖瓦小平房,方爷爷身体特别好,院子里养了一群鸡和大鹅,屋后的园子里种了很多菜,一年下来基本不用怎么买菜,自给自足。方孟韦在西边的屋子里放好自己的行李,又收拾了下自己的那张小床,爷爷给他换了新的床单,歇了一会儿帮爷爷把饭桌支上东边屋子,方爷爷把饭菜端上桌,爷俩准备开饭,

 

“孟韦,好久没吃到爷爷做的菜了,多吃一点,菜都是自家园子里的,做的都是你爱吃的。”

 

 

方孟韦咽下一大口菜,不住的感叹,“爷爷,我超级想你做的菜,好好吃,不想家里阿姨做的菜,太咸了,”

 

方孟韦话还没说完,就听到一阵儿唠叨骂声,还夹杂着几句求饶,隐约好像是之前那个阿姨的声音,疑惑的看向爷爷,方爷爷一脸镇定的夹菜吃饭,

 

“是香子又在骂儿子了,经常这样,这娘俩经常吵的比谁都凶,但是感情特别好,小锋他爸走的早,香子一个人把他拉扯大,都不容易。”

 

 

方孟韦透过窗子,视线越过爷爷园子里结的茂盛的各种蔬菜,落在后面房子上,隐约看到王阿姨叉着腰,指着她面前一个男生,那个男生比王阿姨高出一截,耷拉着脑袋,

 

“别看了,等会儿小锋就会过来的。”

 

方孟韦回过头,“啊?”

 

 

“每次他被香子骂完,都要到我这避一避,把假期作业补一补,孟韦,你的假期作业也没写完吧,等会儿你俩一起写。”

 

 

 

果然,方孟韦和爷爷吃完饭刚收拾好没多久,一个手里攥着两本册子,身上晒的黑黑的,但是倍儿精神的男生就扯着大嗓门进了院子,

 

 

“方爷,求收留,王花香同志又把我骂了。”

 

 

方爷爷把他让进屋里,伸手拍了拍他的脑袋,“没大没小,杜见锋小同志,那是你亲妈,快进屋,给你介绍下我的小孙子方孟韦。”

 

 

杜见锋平日里都是在东边方爷爷的屋里写作业,这回被领着进了西边的小屋,正纳闷,就看到屋子里站着个小男生,脸上白白净净,眼睛又圆又亮,小身板站的直直的,像棵小白杨,身上也干干净净,特别白,杜见锋一瞬间被这好看的小少年白的晃了眼,脸蹭的红了,

 

 

杜见锋心里飘了一行字,飘了一遍又一遍,这人太好看了,他他他居然向我伸手了,哦天哪,手也那么好看,

 

“你好,我叫方孟韦。”

 

杜见锋觉得自己心里在放鞭炮,还是两千响的,他把自己的小黑爪在裤子上蹭了蹭,然后握住方孟韦的手,

 

“你好,我是杜见锋。”

 

 

方爷爷看着他这样子大跌眼镜,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世小魔王居然还会矜持了,平常都满嘴老子老子,这会儿居然还讲文明了。

 

 

“孟韦要在我这住一个假期,这儿你是孩子王,小锋你以后带着他玩儿啊。”

 

 

杜见锋点点头,还装模作样的拍了拍方孟韦的手,“放心,整个西河村我是老大,以后哥罩着你。”

 

 

 

方孟韦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,慢慢抽回自己的手,“好啊,那先写作业吧。”

 

 

方爷爷咳了一声,“那你俩写作业吧,我回我屋看会儿新闻,有问题叫我啊。”

 

 

方孟韦一直是个好学生,成绩一向非常棒,杜见锋虽然顽皮,但是脑子相当聪明,平时上课虽然也调皮捣蛋,但是该学的一点都没落下,平时写作业写的飞快,只不过今天,他坐在方孟韦旁边,总觉得没法集中注意力,时不时的瞟一眼方孟韦,写一会儿看一眼,写一会儿看一眼,方孟韦被看的心里发毛,小声的问他,

 

“怎么了吗?”

 

 

杜见锋急忙摇摇头,“哦,没啥没啥,你写完了吗?我领你去抓蜻蜓啊?”

 

 

方孟韦眼睛都亮了,“好啊,好啊,我在我家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蜻蜓呢!我马上写完作业。”

 

 

杜见锋抿嘴一笑,“让你见见我的厉害。”

 

 

 

方孟韦爷爷家的房子正对面是一片玉米地,旁边是条河,边上很多水草,蜻蜓特别多,方孟韦以为杜见锋会用网兜抓,结果他直接用手就抓了还几只蜻蜓,方孟韦特崇拜的看着他,

 

 

“你好厉害啊!”

 

 

杜见锋得意的仰着头笑,“那是必须的,我可是西河的杜老大。”

 

 

方孟韦眨着大眼睛,期待的开口,

 

 

“杜老大,你教教我呗!”

 

 

杜见锋看着他的小鹿眼,心一阵儿乱跳,

 

“看好了啊,要屏住呼吸,动作轻,手要快,你看,抓到了,这个就是蜻蜓头,看到没,它的脑袋比别的都要大,”杜见锋抓着一只大蜻蜓给方孟韦看,“哦对了,这个,身子上有卵的就是母的,不要抓这样的,抓的时候,捏着它的翅膀,小心别弄断了。”

 

 

方孟韦点点头,

 

 

 

 

特别新奇的自己尝试着抓蜻蜓,慢慢移动身体,屏住呼吸,迅速下手,成功抓了一只,

 

 

“抓到啦,哈哈哈。”

 

 

 

一下午,杜见锋领着方孟韦沿着河边,抓了好多蜻蜓,抓了放,放了抓,杜见锋平时最不屑教小屁孩抓蜻蜓,这次居然特别有耐心。两个人终于玩累了,跑回方孟韦爷爷家里喝水,刚坐下歇了没一会儿,传来王花香的大嗓门,

 

 

“杜~见~锋~~~` 回家吃饭~~~~”

 

 

方孟韦惊讶于这种最原始的通讯方式,杜见锋则习以为常,迅速凑到窗边,吸了一口气,喊了回去,

 

 

“我~马~上~回~去~~~~”

 

 

 

TBC

 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12)

© 苏珍妮 | Powered by LOFTER